|

曹静在中国共产党临城县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来源:临城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3-08-15 09:54:08 阅读量:979


以有力监督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落实

保障促进中国式现代化在临城展现美好图景

——在中国共产党临城县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3年2月14日)

曹静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代表中国共产党临城县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三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届三次全会、市纪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和县委部署要求,总结2022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3年工作任务。刚才,县委书记张勇作了讲话,对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扎实推进我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诚履职尽责,深化正风肃纪反腐,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一、坚守职责定位,推动政治监督更加精准聚焦

一是强化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落实。压实各级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组织对全县8个乡镇和52个县直单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督促对照三个方面8项具体问题进行查纠整改,下发工作提醒函11份,谈话函询“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12人次;回复党风廉政意见361人次,提出暂缓或否定性意见6人次。二是聚焦“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等政策措施跟进监督。围绕疫情防控、粮食安全、安全生产、楼堂馆所、问题厕所整改等重点领域和稳经济“1+20”政策落实等42项监督任务开展监督检查,查纠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88个,处理106人。三是有效发挥同级监督作用。强化对县级领导班子成员的责任提醒,对贯彻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及时提醒监督,向县委、政府呈送专题报告2份,向相关县领导发送提示函15份。四是强化对“关键少数”的监督。举办5期“临城清风·局长讲”活动,12个单位主要负责人到纪委机关就自身职能职责、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体会作交流报告,督促“一把手”在重点任务、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岗位上规范用权、履职尽责、廉洁自律。

二、坚持严的主基调,惩治腐败更加有力有效

一是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2022年共处置问题线索314件434人,立案160件(乡科级25件),结案159件,追究党纪政务处分184人,移送检察机关2人。严肃查处饶宾、宋立卿、贾森林等一批违纪违法案件。二是查处重点领域腐败问题。严查政法领域腐败,共立案5件,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6人,开除党籍1人;严查粮食购销领域腐败,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5人;严查年轻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立案6件,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0人;组织开展“一人多证”专项清理整治,对11条问题线索进行核查。三是反腐败协调小组各成员单位通力协作。不断加强纪检监察机关与公检法、审计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完善信息沟通、案件线索移送、协作办案等工作机制,共移送县纪委监委案件61件,落实党纪政务处分48人。四是做实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向案发单位提出纪检监察建议32份,推动建章立制15项,及时对44名受处理干部开展跟踪回访;举办政治性警示教育大会3次,通报典型案例16起,各乡镇各单位组织开展警示教育活动430余次。积极推进廉洁文化进机关、进学校、进医院、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开展各类活动98次。

三、正风肃纪纠治“四风”,推动作风建设取得新成效

一是严查违规违纪问题。聚焦违规吃喝、私车公养、违规收送礼金礼品、电子红包、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等问题,突出春节、端午、中秋等时间节点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发现的问题线索严肃执纪问责,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2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 19人,组织处理 3人。二是落实基层减负具体要求。持续纠治形式主义问题为基层减负,改善文风会风,各类会议数量较去年同期下降8%,发文数量较去年同期下降10%。三是常态化推进纪律作风监督。制发《关于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严格禁酒控酒的规定(试行)》,组织开展明察暗访,发现问题14个,在全县从严治吏锻造临城铁军负面案例分析会上予以通报,督促责任单位转变工作作风。四是护航年轻干部“廉洁”成长。制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年轻干部监督办法(试行)》,围绕做实政治监督、廉洁教育、日常管理、专项监督、正风反腐、严管厚爱等6个方面制定了15条措施,积极引导和监督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

四、整治漠视和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践行为民情怀

一是在教育、医疗领域开展专项治理。在“廉洁校园”专项检查中,围绕择校收费、教辅征订、学校食堂和学生营养餐采购中违规谋利等问题开展明察暗访,严肃查处县第二中学原校长赵增利违规套取学校食堂利润等问题,督促县教育局组织全县28个校区开展以案示警、以案促治活动;在“清廉医保”专项检查中,督促12家定点医疗机构对重复收费、超标准收费等问题进行整改,追缴违规金额100余万元,约谈21人、批评教育6人。二是持续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整治。查纠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和行政审批政务服务等领域不认真履职等问题,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7人、组织处理10人。三是报告专题工作。县人大常委会专题听取了县监委开展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工作报告,对取得的工作成效给予充分肯定。

五、开展三个专项整治,解决一批长期存在的突出问题

一是开展农村集体“三资”问题专项整治。核实全县村级集体资产15.78亿元、货币资金1.12亿元,完成移交由财政投资形成的集体资产8.07亿元,实现新增农村集体收入284.32万元;处置“三资”领域问题线索82件88人,建立健全《临城县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制度》等制度文件27个。二是查纠招投标领域不规范问题。处置问题线索13件,处理13人,移送检察机关1人,提出监察建议2份;延伸专项整治链条,对各村2万元以上支出项目开展查纠,整改不规范问题30个;督促完善了“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招标文件审查、标后履约监督、内部公开等方面制度机制。三是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治。梳理相关信息3000余条,查处破坏营商环境领域案件2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人;围绕对企行政执法事项开展监督检查,督促整改问题25个,修订完善相关制度25个。

六、深化政治巡察,巡察质效明显提升

一是加强巡察制度体系建设。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5次专题研究巡察工作,推动制定《中共临城县委巡察工作规划(2022-2026年)》《巡察整改成效量化考核评估办法》《县委巡察机构与县审计局“巡审联动”工作机制》等15个专件。二是有序推进巡察全覆盖。2022年,十二届县委组织开展对3个乡科级单位提级巡察,对11个县直单位、30个村级党组织常规巡察,覆盖率为21.2%和22.1%;按照省市县联动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视巡察的部署要求,组建专项巡察组对县直相关部门、经济开发区、8个乡镇开展上下联动专项巡察。三是抓实巡视巡察整改落实。研究制定了《临城县纪委监委巡视巡察整改监督工作细则》,定期开展巡视巡察整改监督。其中,省委巡视反馈的28个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19个,长期坚持6个,基本完成整改3个;县委巡察反馈的663个问题,已完成整改636个,完成率96%。

七、强化自身建设,干部队伍素质更加过硬

一是强化政治引领。县纪委常委会带头开展政治学习研讨,及时跟进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央纪委和省市纪委文件要求以及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安排部署的学习内容;“临城清风”微信公众号转载、摘编上级纪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精神、任务和要求213篇,常态化加强政治建设。二是深化业务培训。通过举办业务知识学习、专题网络视频授课、典型案例讲评等活动提升监督和执纪水平;对新任纪检监察干部、巡察干部、乡镇纪委干部实施岗前培训和跟班轮训,提升履职能力。三是严肃纪律作风。严把选人用人关,公开选调工作人员6名,提拔交流调整12人,队伍专业结构、年龄结构不断优化;建立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实行动态管理;开展“三个一”活动,定期到乡镇和县直单位察实情、办实事、求实效。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要深刻认识到,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呈现出新的阶段性特征。要清醒看到,我县纪检监察工作与高质量发展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有的学习领悟党的创新理论不够深刻,对政治监督的内涵方式把握不够具体深入,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载体和举措还不够丰富;有的开展监督管理不够精准全面,做实以案促改、系统施治方面仍需加强;有的纪检监察干部综合素质不够强,工作缺乏高标准,等等。对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认真研究解决。

 

2023年工作任务

 

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总体要求是: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认真落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任务要求,以全的要求、严的基调、稳的步伐、笃的定力、治的理念,抓监督、转作风、肃纪律、反腐败,深入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促进中国式现代化在临城展现美好图景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全县纪检监察工作要做到“六个始终坚持”:

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其理论和立场观点方法有机地融入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始终坚持以笃学力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全面下功夫”和“五个牢牢把握”重要要求,结合上级部署细化任务、聚焦群众诉求明确措施、查找工作短板研究对策;始终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监督检查首查政治偏差,监督执纪严查违反政治纪律,审查调查深查政治腐败;始终坚持人民立场,要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靠人民洞察政治生态,把人民意志作为基本标尺判断对错、衡量优劣、检验成效;始终坚持“全严稳笃治”策略,以全的要求、严的基调、稳的步伐、笃的定力、治的理念,抓监督、转作风、肃纪律、反腐败;始终坚持团结奋斗时代要求,要把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发扬斗争精神、提升斗争本领,推动在全县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政治局面。

今年重点做好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聚焦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强化政治监督

坚决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要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部署要求,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查处“两面人”“七个有之”问题,坚决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维护政治安全。

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全面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届三次全会、市纪委十届三次全会明确的监督任务,紧盯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县委工作要求,把政治监督融入全县发展全局,围绕实施追赶发展战略,突出“活力临城”、“宜居临城”、“山水临城”、“富裕临城”、“绿色临城”、“幸福临城”、“文明临城”、“法治临城”建设任务开展监督,推动思想认识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工作措施到位。紧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部署加强监督检查,查纠思想上“换汤不换药”、行动上“穿新鞋走老路”问题,有力有效服务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紧盯优化营商环境各项措施落实开展监督,深入开展损害营商环境问题专项督查,集中整治任性执法、选择性执法、运动式执法等行为,对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和吃拿卡要问题发现一起、处理一起,以有力监督推动全县营商环境改善提档升级。紧盯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推进乡村振兴、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大政策落实和重点民生实事加强监督,聚焦疫情防控、意识形态、民族宗教、安全生产、信访稳定等工作推进情况开展经常性监督,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紧盯党中央和省市县委因时因势作出的决策部署,加大对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实现预期目标。要探索推进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工作,对各个单位科学设定指标体系,定期听取专题报告,推动精准画像、靶向施治。

坚决纠正贯彻执行决策部署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要加强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情况的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学到精髓、谋实思路、扎实工作。聚焦上级和县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加强监督检查,坚决纠治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搞部门和地方保护主义,照搬照抄、上下一般粗等问题。要健全监督清单、台账管理、督查问责、“回头看”等制度,确保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

二、推动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

推动完善监督体系。协助县委发挥主导作用,推动健全党委全面监督、纪律检查机关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工作格局;促进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有机贯通、形成合力。完善纪检监察专责监督体系,促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常态化制度化。

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要牢牢抓住主体责任“牛鼻子”,推动落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将党的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促其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强化纪委监督责任,认真落实《关于履行协助县委深化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建立完善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提出意见建议等专项机制,协助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督促职能部门落实监管职责,建立和执行责任清单、约谈提醒、履责报告等制度,聚焦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关键环节,推动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

提高监察监督水平。加强依法履职监督,督促公职人员忠实履行法定职责,坚决纠治不担当、不作为和慢作为,严肃查处玩忽职守行为。加强秉公用权监督,重点内容是抓住授权、用权和治权三个环节,监督政策制定、审批监管和执法司法等关键权力,主要工作是加强“监管的再监督”,督促职能部门严格职责权限,做到权力配置科学、归属明确、边界清晰;规范工作程序,做到权力运行可控制、可查询、可追溯;强化权力制约,压缩自由裁量权,把权力运行置于监督之下。加强廉洁从业监督,重点监督调查违规从事营利性活动、违规干预或插手市场经济活动、违规获取不当利益等行为。加强道德操守监督,重点监督公职人员的政治品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推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维护社会公序良俗。

全面加强基层监督。加快建设群众广泛参与监督的机制,探索建立基层小微权力公开等阳光问廉制度,积极构建基层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平台,推动建立完善群众点题、部门答题、群众监督、社会评价的制度。突出监督对象,着重开展对乡镇行政综合执法队长、综合服务中心主任、退役军人服务站长、卫生院长、中小学校长、供电所长、派出所长、基层法庭庭长、市场监管分局局长、村(社区)“两委”干部等十类人员的监督。细化监督内容,充实完善“小微权力”监督清单,县直单位层面重点监督行政审批、执法司法和项目资金分配等公权力,乡镇和村级层面重点监督集体“三资”管理、土地征用流转、工程项目建设、低保评定中的公权力。统筹监督力量,构建“县统筹、乡主抓、村协同”基层监督运行体系,县纪委监委统一谋划监督内容、统一调配监督力量、统一安排案件办理,研究优化片区监督协作和发挥“三员”作用的办法;乡镇纪委发挥主体作用,提升标准化建设水平,规范执纪行为;村“三员”依法开展贴身监督;县委巡察机构发挥协助作用,提升巡察村(社区)工作质效。

三、有力发挥政治巡察利剑作用

巩固深化政治巡察。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情况作为重中之重,把严的要求贯彻到政治巡察全过程各环节,围绕推动各项决策部署有效落实高质量开展巡察监督,不断优化巡察工作流程、改进方式方法,提高发现问题能力和水平,增强巡察监督精准性和有效性。今年计划组织3轮对22个乡科级单位和56个村级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突出重点人、重点事适时开展巡察“回头看”。

强化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要严肃反馈巡察意见,压实党委(党组)整改主体责任,加强对巡察整改工作的监督检查。发挥纪检监察机关职能作用,严格执行《临城县纪委监委巡视巡察整改监督工作细则》,对虚假整改、“纸面整改”问题严肃问责。抓好巡察建议书监督管理,开展共性问题对照自查自纠和专项治理工作,推动有关部门深化系统治理。

完善上下联动工作格局。要抓纵向联动,落实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意见,根据上级巡视巡察工作方案,推动县委巡察同步向基层延伸;加强巡察机构与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室和派驻机构协调协作,做好情况通报、巡察期间沟通、问题线索移交、成果运用、整改监督等工作。要抓横向贯通,用好审计、财政、统计等部门专业力量和监督成果,建立与教育、医疗、乡村振兴、民政等主管部门协作机制。要抓内部建设,开展巡察工作质效考核,加强巡察队伍建设。

四、持续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

严肃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紧盯反复性顽固性问题,严查公款吃喝、舌尖上的浪费、私车公养等问题,贪图享受、讲究排场陋习不改等现象。紧盯改头换面问题,严查转入地下搞吃喝、“不吃公款吃老板”、“不吃本级吃下级”、变着法子“吃空函”,借招商、培训考察之名公款旅游等行为。紧盯隐蔽隐性问题,严查以讲课费等名义收送礼品礼金,以电子红包、快递物流方式“隔空送礼”,以及隐蔽在高档酒、“天价茶”、“天价烟”高价月饼等背后的享乐奢靡问题。

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盯贯彻上级和县委重大决策部署不担当、不用力问题,纠治空喊口号、只表态不落实行为;紧盯对政策措施和工作部署片面理解、机械执行、照搬照抄、野蛮操作问题,纠治简单化、“一刀切”、层层加码行为;紧盯玩忽职守不作为、消极应付、冷横硬推、敷衍塞责问题,对矛盾隐患和群众诉求置若罔闻,坐看问题拖大拖炸的行为;紧盯任性用权乱作为问题,纠治不尊重客观规律和实际,对上吹嘘美化应付、只报喜不报忧,对下违背群众意愿,急功近利、盲目硬干、违规决策的行为;紧盯形式主义突出问题,纠治务虚功、走过场、“形象工程”行为,督查检查考核过多、文山会海等加重基层负担行为,以及数据造假、杜撰材料、业绩包装等弄虚作假行为。

着力破解特权思想特权行为。坚决纠治随意变通制度、恶意规避制度、罔顾无视制度,侵蚀公共利益谋取自身利益,特别是利用公权力及影响力违规办事,超标准享用医疗、教育、交通等公共产品和服务,在生活待遇、工作条件上搞特殊化,为子女亲属经商谋利站台牵线等问题。

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持续巩固从严治吏深化作风纪律建设工作成效,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严查机关单位中存在的“思想涣散”“纪律松弛”“作风不实”等现象,典型案例公开通报曝光。要把握行业性、阶段性特点,抓住普遍发生、反复出现的问题深化整治。推进廉洁家风建设,营造和弘扬崇廉尚廉良好风气。

五、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

强化经常性纪律教育。要推动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党校把党章党规党纪教育作为必修课,促进党员干部把党的纪律规矩刻印在心。高度重视年轻干部纪律教育,纠治对党规党纪不上心、不掌握、不执行等问题。突出警示教育,督促指导发生重大违纪违法案件的单位党委(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举一反三、以案明纪。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使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

严格执行党的纪律规定和规章制度。坚持执纪必严、违纪必究,对违反党纪的坚决查处。督促各级党组织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党内谈心谈话等制度,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严明组织纪律,严肃查处为提拔重用而投机钻营的领导干部,严惩“政治骗子”和政治掮客。规范审慎回复党风廉政意见,严把政治关、廉洁关。

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实现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要用好第一种形态,通过谈话函询、提醒批评等,发挥教育、警醒和激励作用;运用第二、三种形态严肃执纪、寓救于惩;运用第四种形态精准打击、以儆效尤。精准把握政策策略,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及时开展澄清正名工作。

六、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坚持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完善动态清除、常态惩治工作机制,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严查重点问题,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防止领导干部成为利益集团和权势团体的代言人、代理人,防止政商勾连、资本向政治领域渗透等破坏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环境的问题。突出重点领域,坚决清理风险隐患大的行业性、系统性、地域性腐败,持续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推动解决深层次问题。紧盯重点对象,严查不收敛不收手、胆大妄为者,严肃查处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影响力谋私贪腐问题。

坚决整治各种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聚焦就业创业、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以及城区配套管网、农村公路建设等项目,严肃查处贪污侵占、截留挪用、虚报冒领、吃拿卡要等行为,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着力消除基层消极腐败现象。推动加大对“村霸”、“街霸”、“矿霸”等的整治。积极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加强对重点项目、重大资金、重要环节的监督检查。推动“打伞破网”常态化机制化,严查黑恶案件背后腐败和“保护伞”。

着力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加大对行贿行为惩治力度,重点查处多次行贿、巨额行贿、向多人行贿、危害一方政治生态的行贿人;建立行贿人信息库,强化对行贿人的联合惩戒。完善防治腐败滋生蔓延的体制机制,健全行业部门内部监管体系,强化对政策制定、决策程序、审批监管等关键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建立以案促改与案件查办同步实施机制,统筹资源开展警示教育,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

七、深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

巩固拓展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成果。要深入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关键环节加强向上级纪委监委的请示报告和对乡镇纪委的领导指导。构建完善派驻监督体系机制,认真落实《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充分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要健全“组组”协同监督、“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

完善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工作机制。要积极构建信访举报、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案件监督管理、案件审理、巡察监督等统筹联动、协同发力的工作体系,推动完善信息沟通、线索移送、措施配合、成果共享工作机制。建立案件办理责任制,完善案件质量指标体系,提升乡案县审质效,探索建立健全审理提前介入制度,提高案件审理水平。构建与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执法部门互相配合、互相制约、衔接顺畅的体制机制。要坚守办案安全,做到事前安全培训、事中安全评估、事后安全报告。

八、锻造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强化政治建设。扎实开展党中央部署的主题教育,切实提高政治能力。加强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和机关党支部建设,把干部政治素质培养融入日常、做在经常。突出政治标准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树立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按照要求开展纪检监察系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加强干部思想淬炼和政治历练。

强化能力建设。大力提倡“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方法,持续深化开展县纪委监委“三个一”活动,深入一线,找准问题,解决问题;增强法治、程序和证据意识,严格按照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提高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深化全员培训,开展业务大练兵,提升依法办事、运用政策等专业能力。涵养“认真、勤奋、谦虚”良好工作作风,力戒浑浑噩噩、粗枝大叶、口大气粗。

强化廉洁建设。健全内部督查机制,严密督查权力运行、制度执行和干部作风。优化风险岗位抽查机制,探索建立风险岗位一岗双人制度。设置反映意见箱,开通纪委书记电子邮箱,广泛征求干部群众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意见建议。落实监委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制度,加强和改进特约监察员工作。坚决查处以案谋私、串通包庇、跑风漏气等问题,坚决防止利用监督执纪执法权和职务影响力谋取私利。

同志们,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推动高质量发展任务艰巨繁重,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勇挑重担、勇毅前行,不断取得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为加快建设最美太行山水、宜居乐业临城努力奋斗! 


分享到:

©中共邢台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邢台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冀ICP备1400473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