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鞠重理在中国共产党临城县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来源:临城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3-09 15:22:22 阅读量:2652

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我县“十四五”开好局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临城县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四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1年2月26日)

鞠重理

我代表中共临城县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四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九届六次全会、市纪委九届五次全会部署和县委全会任务要求,总结2020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1年工作任务。刚才,市委常委、县委书记宋向党同志作了讲话,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纪委和市纪委全会部署,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保障“十四五”开好局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面对错综复杂形势、艰巨繁重任务特别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县委团结带领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省市委工作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新变化。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纪委监委带领全县各级纪检监察干部持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稳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全县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和实现“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提供坚强保证。

(一)做实政治监督,强化对落实上级和县委重要决策部署情况的监督检查。一是加强疫情防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县纪委监委全力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组成8个专项检查组和2个问责问效组,累计开展监督检查200余次,反馈相关信息1250条,发现各类问题661个,通报批评工作不到位的单位79次,点名道姓通报批评4人次,追责问责35人。二是开展重点领域督导检查。县纪委监委制定了《关于对生态环境、扶贫等十个方面重点工作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的意见》,对相关职能部门落实县委决策部署、职责职能发挥等情况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发现各类问题99个,全部督促整改到位;查处环保领域问题53件、追责问责87人,非法开采领域问题25件、追责问责36人,追责问责涉访涉稳类19人。三是抓实“七项重点”监督。按照市纪委开展重点工作联动监督要求,查找我县涉及省审计厅跟踪审计、专项整治发现、巡视巡察反馈、“6+1”重点领域清理规范、乡镇纪委组织建设等5个方面13个问题,督促相关部门整改到位。

(二)保障脱贫攻坚,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制定《2020年扶贫脱贫领域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方案》,对12个职能部门落实脱贫政策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发现问题9个,督促有关部门整改到位;围绕国家和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制发《关于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方案》,深入乡村开展督导整改,查处扶贫领域案件1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人,组织处理2人。大力开展群众信访检举控告“清零”专项行动,按照存量清零、增量随清处置原则,全年共受理群众信访举报124件次,办结122件,加强对乡镇纪委查否案件的复查,有效维护了群众利益。坚决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坚持“一案三查”,全年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2件,追究党纪政务处分6人,批评教育5人,辞退1人。

(三)深化体制改革,推动改革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做实做细同级监督。协助县委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强县纪检监察机关同级监督的实施办法(试行)》,注重事前、事中、事后监督,印发“一岗双责”工作提示10份;严把干部廉政审查关,全年对6名党员干部提出不宜提拔或晋升意见。完善派驻监督机制。建立健全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职责、考核办法、派驻机构与纪委监委机关监督检查协作机制等制度,推动派驻监督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五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监督检查254次,发现问题146个,查办案件8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2人。推进乡镇纪委规范化建设。提升乡镇纪委硬件建设标准化,配齐配强两个乡镇纪委书记空缺,8个乡镇全部达到有信访接待室、标准谈话室等“十二有”标准,乡镇纪委处置问题线索174件,同比增长72.3%。落实“四个一”,推动乡镇纪委工作模式规范化,印发《临城县乡镇纪委办案协作区工作指导意见》,划分成4个办案协作区,开展协作办案8件;印发《临城县关于实施监督联动工作的意见》,制定日常监督清单28项,开展日常监督43次,发现问题68件;组织农村纪检委员培训20余次,开展“组团”监督检查29次,发现各类问题98个;积极宣传推动“一键通”信息化监督平台,张贴宣传海报、“二维码”贴纸4800余张,受理群众反映问题22件全部办结。我县乡镇纪委“两个规范化”建设工作得到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刘志斌等包联领导充分肯定。

(四)发挥专责监督作用,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聚焦监督职责定位,强化对下级党组织的监督,梳理各单位在权力运行、作风效能、外部环境等方面廉政风险点796个,建立风险防控台账。对权力运行不规范、履职不尽责的,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精准把握处置标准,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占比69.85%,同比增长56.5%,实现红脸出汗、批评教育成为常态。深化包联监督,委领导班子成员深入乡村开展走访监督,及时发现乡镇权力运行短板,对乡镇开展综合行政执法、行政审批工作分别制定监督意见。巩固监督实效,全年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37份、函询通知书86份,督促被建议单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完善相关制度机制;每季度组织开展执行落实情况“回头看”,采取抽查复核等方式推动问题一项一项整改到位,我县做法在《中国纪检监察》杂志予以报道。

(五)持续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推动党风政风进一步好转。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继续整治“四风”问题为重点,畅通监督渠道,在“临城清风”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发布举报方式、开设“四风问题随手拍”监督举报窗口,接受群众监督。先后制定《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专项治理工作方案》《治理纠正违规收送礼品、礼金、消费卡行为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及“端午节”“中秋节”等监督检查方案,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7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7人,印发通报4期,点名道姓通报36人。针对违规收送礼品礼金消费卡开展集中治理,全县2125名公职人员全部签订承诺书,2人主动上交礼金共4272元。开展餐饮浪费专项行动,督促32个单位完善用餐管理制度。建设乔璧星廉政文化主题教育公园,传承弘扬乔璧星真诚为民、勤勉务实、清正廉洁高尚品德,打造临城廉政文化品牌,持续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在我县深入开展。

(六)深化政治巡察,统筹推进巡察监督“全覆盖”。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推进新时代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研究制定了《中共临城县委巡察成果运用办法》《中共临城县委巡察工作人才库建设办法》《中共临城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等10个文件。全年完成巡察县直单位48个,覆盖率94%;巡察乡镇8个,覆盖率100%;巡察村级党组织225个,覆盖率100%,巡察村级党组织期间着力将县重点工作融入巡察目标任务,巡察发现盗采资源、殡葬改革等问题17个,移交线索14个,全部办结。我县巡察工作整体进度位于全市前列。  

(七)加大查案力度,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积极拓宽问题线索收集渠道,扩大问题线索排查范围,大力强化执纪审查力量,显著提升了案件查办工作质效。全年共处置问题线索566件633人,立案180件(乡科级45件),结案171件,追究党纪政务处分178人,同比分别增长55.1%、15.4%、10.3%和11.9%,收缴违纪违法资金150余万元上缴国库。办理第四种形态案件实现新突破,共办理第四种形态案件6件;其中,同公安部门协同配合,未采取留置措施移送案件1件1人(县教育局计财股股长范某彬受贿、挪用公款案已移送司法机关),实现自办本地第四种形态案件破“零”;办理市纪委指定留置案件1件1人,采取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措施5人,成功完成任务,移送司法部门。

(八)强化教育培训,推进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加强学习培训,强化实战练兵,提升干部队伍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县纪委常委会补充了两名班子成员,带头加强政治建设,开设会前“政治学习一刻钟”,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强化实战练兵,推行“双线工作法”制度,统筹管理委机关、派驻机构、乡镇纪委干部,建立跟班学习和轮岗练兵制度,按月或季到委机关各内设科室轮岗跟班锻炼,促进纪检监察干部精通业务、胜任职责。强化实绩考评,实施室、组、乡镇纪委一同考核,依据考核结果评先评优,推荐一名同志到乡镇任重要领导职务。

一年来,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坚强领导下,我县纪检监察工作沿着高质量发展路径乘势而上、有力有为,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变化新成效。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高压态势和顶风作案并存,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正风肃纪反腐永远在路上。我县纪检监察工作在压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有效加强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贯通监督体系、防范重大领域腐败易发多发等方面还存在薄弱环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在理论学习、履职能力、斗争精神等方面与上级要求和群众期盼也存在一些差距。对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二、2021年主要工作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有力推动上级和县委工作要求有效落实,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规范化法制化建设,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全县“十四五”发展开好局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县、美丽临城提供坚强保障。

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胸怀两个大局,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加突出政治监督,更加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更加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更加突出发挥监督治理效能,更加突出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使正风肃纪反腐更好适应现代化建设需要,使监督体系更好融入国家治理体系,释放更大治理效能。

(一)自觉践行“两个维护”,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全县“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一要加强政治监督,防范化解思想涣散、纪律松弛风险,增强全县各级干部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把监督融入“十四五”建设之中,围绕县委实施“10+2”专项行动、“三重四创五优化”等重大决策部署加强监督检查,推动落实到位。二要健全督查问责机制,继续围绕疫情防控、项目建设、大气污染治理等重点工作及时跟进监督,对发现的问题重在督促整改,对工作责任重在督促落实,对“一线”担当负责干部重在理解帮助,做到精准稳慎科学,推动凝聚强大工作合力。三要推进纪检监察工作理念、思路、制度、机制创新,加强对敢担当善作为干部的激励保护,大力推进清廉建设,努力做到风气严实、纪律严明、干部廉洁、班子廉政,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发展环境。

(二)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深刻把握腐败问题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国企改革、公共资源交易、科研管理等方面的腐败问题,以及“雅贿”、“影子股东”等隐性腐败。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督促加强金融监管和内部治理,保障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加大对政法系统腐败惩治力度,严惩滥用职权、徇私枉法行为。探索推行行贿人“黑名单”制度,严肃查处多次行贿、巨额行贿行为。今年,以查处和研判发生在县直部门案件为重点,把握“惩、治、防”辩证统一关系,坚持严惩腐败和严密制度、严格要求、严肃教育紧密结合,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引导党员干部加强自我改造,正确处理公与私、亲与清、情与法,正确对待组织、对待自己、对待别人,高度关注年轻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加强教育管理监督,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三)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让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一要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加大查处问责和通报曝光力度,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对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特别是搞“包装式”落实、“洒水式”落实、“一刀切式”落实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精准施治,坚决防止不良习气、不严不实做法滋长蔓延、成风成势。严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把监督节约粮食、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重要任务,督促党政机关坚持过紧日子,坚决遏制公款吃喝、公款旅游、滥发津补贴等公款消费中的违规违纪违法现象。二要密切关注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严肃整治违规收送名贵特产问题。持续深化违规收送礼品礼金消费卡专项治理,紧盯关键流通环节,压实部门监管责任,做好源头防控。三要督促落实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规定,推动以上率下、严格执行。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破除“官本位”、不搞特殊化,严格管好家属子女,严格家教家风。

(四)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群众合法权益。一要坚持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基本工作导向,持续加强对各项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加强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的集中整治,督促推动职能部门彻底解决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二要强化对巩固“四个不摘”政策成果的监督,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制定深入开展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工作具体措施,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严肃查处贪污侵占、吃拿卡要等行为,坚决惩处涉黑涉恶“保护伞”。完善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探索开展村(社区)集体“三资”提级监督工作。三要发挥人民群众的监督主体作用,整合基层监督力量,以督促提升村务公开质效为抓手,加大对基层干部和公职人员用权的监督约束力度,使其适应在监督中履职尽责、干事创业。积极借鉴外地成功经验,推进廉洁乡村建设。

(五)推进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充分发挥党内监督利剑和密切联系群众纽带作用。精准落实政治巡察要求,不断提升巡察的深度、广度、力度,巩固提升巡察效果。立足常规巡察,有针对性开展专项巡察,对重点部门、重点单位、重点村居开展巡察“回头看”,做到震慑常在。创新巡察方式方法,围绕推动解决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开展“点穴式”机动巡察,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加强巡察信息化建设,推动巡察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统筹衔接,与组织、政法、审计、财会、统计、群众等监督协作配合。加强巡察整改,压实党组(党委)巡察整改主体责任,认真履行整改监督责任,完善加强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的具体措施,探索建立整改促进机制、评估机制,做深做实“后半篇文章”。

(六)促进各类监督贯通融合,不断增强监督治理效能。充分发挥党内监督的政治引领作用,把监督融入区域治理、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单位治理之中。增强纪委监委专责监督推动作用,整合运用监督力量,研究探索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的措施。一要协助党委完善党内监督体系,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做细做实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加强对同级党委和下级党组织的监督,做实上级纪委与下级党委班子成员集体谈话、上一级纪委书记定期与下一级党委书记谈话,组织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向上级纪委述责述廉评议。二要做深日常监督,深化包联监督,注重发挥纪检监察系统监督体系整体作用,探索联动监督、协同监督有效方法,综合运用走访、调研、督查、谈心谈话等方法,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监督于问题未发之时,让干部感受到监督、习惯被监督,让群众知道监督、参与监督。严明换届纪律,严肃换届风气,落实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必听、反映问题线索具体且有可查性的信访举报必查要求,坚决查处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等行为。三要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对明知故犯和无心之过、肆意违规和改革失误、蓄意谋私和因公差错等区别对待、恰当处理,做到早发现早提醒、真容错敢纠错、讲政策给出路。严格执行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督促落实党员权利保障措施,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严肃查处诬告陷害等行为。

(七)抓深抓实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有效推进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全覆盖。发挥改革先导、突破、创立作用,统筹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任务。一要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关键环节,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派出机关对派驻机构的领导。健全纪检监察机关内设监督检查室与派驻纪检组、乡镇纪委形成联动监督、联合办案的制度机制,推动形成监督合力。二要加强派驻机构规范化建设,选优配强派驻机构人员,强化职责定位、规范履职内容,提升派驻监督效能,带动推进驻在部门廉洁作风、廉洁制度、廉洁文化建设。三要开展“乡镇纪委建设提升年”活动,巩固、完善“两个规范化”建设,持续加大对基层微权力监督力度,让老百姓真切感受到纪检监察就在身边、正风反腐就在身边。

(八)从严从实加强自我监督约束,建设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纪检监察干部要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不断加强县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从自身做起、严起,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突出政治教育,锤炼忠诚老实、谦虚谨慎、艰苦奋斗、“三严三实”的优良品格。深化全员培训,强化纪法意识、纪法思维、纪法素养,做尊纪尊法、学纪学法、守纪守法、用纪用法的模范。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严守纪检监察权力边界。加大干部交流力度,对内设机构、派驻纪检组、乡镇纪委负责人统筹考量,选拔吸收优秀年轻同志,对表现优异的加大推荐使用力度,形成一池活水。持续整治“灯下黑”,定期排查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以铁一般的纪律作风锻造纪检监察队伍。

同志们,站在新起点,踏上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任务繁重、使命光荣。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奋进,砥砺前行,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成效,为全县“十四五”开好局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周年!

分享到:

©中共邢台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邢台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冀ICP备1400473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