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鞠重理在中国共产党临城县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来源:临城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8-31 15:58:01 阅读量:1316

树牢“四个意识”忠诚履职尽责

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中国共产党临城县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19年2月1日)

鞠重理

我代表中共临城县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三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九届四次全会、市纪委九届三次全会部署和县委要求,回顾2018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19年工作任务。刚才,向党书记就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深入推进全县全面从严治党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抓好贯彻落实。

一、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县委团结带领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管党治党和政治生态展现风清气正的新气象。县纪委监委和全县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持续增强“四个意识”,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勇于担当、奋力拼搏,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提升政治站位,压实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一年来,坚持把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保证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围绕“两个责任”落实情况持续开展监督检查,协助县委制发《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县委书记与各乡镇党委和县直部门党组签订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书;制发《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清单》,对“两个责任”执行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确保贯彻执行到位。

(二)强化廉政教育,筑牢党员干部思想防线。突出党员干部的政治纪律教育,组织开展政治纪律学习会280余场次,参与党员干部6500余人;突出关键岗位的风险防控教育,在扶贫、教育、税务、交警等领域和系统开展了专题风险防控教育,培训关键岗位人员350余人;突出村级干部的廉洁履职教育,组织全县220名村级纪检员开展专题履职培训;突出重要节点的廉政提醒教育和典型案件的震慑警示教育,召开全县性警示教育大会2次,印发案件通报5 期,通报曝光典型案件26件,教育党员干部守规矩、明底线、知敬畏、存戒惧。

(三)严厉正风肃纪,推进党风政风持续好转。大力开展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监督检查,紧盯重要节点和关键岗位,持续加大明察暗访力度,在县、乡、村三个层面组织开展“扎捆滚动”检查4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15起。加强对“四风”问题的快查快结、公开曝光,共对11个单位25人予以通报批评。针对突出和普遍性问题开展集中整治,组织开展了“私车公养”“借招商引资之机旅游”等专项治理,查纠问题单位39个、涉及107人,清退资金11.7万余元。

(四)坚持有案必查,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违纪违法行为坚决从严查处。2018年共处置各类问题线索472件,立案220件,追究党纪政务处分231人,其中,立案审查乡科级干部30人。与此同时,在市纪委的有力指导下,办理涉嫌职务犯罪案件2起,采取留置措施3人。充分发挥县委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与政法、执法机关建立相互协作配合制度规定,认真开展涉刑清理工作,全面落实“纪在法前”要求,共计追究处分19人。

(五)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围绕扶贫领域存在的违纪违法、执行政策和工作作风、失职失责三方面18类问题开展明察暗访,发现扶贫领域问题线索573件,立案5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0人。认真开展“一问责八清理”专项整治“回头看”,发现问题92个,已全部完成整改。深入开展扫黑除恶惩腐打“伞”专项斗争,加强各职能部门之间协作配合,强化“一案三查”,立案审查4人。

(六)深化政治巡察,进一步发挥巡察利剑作用。积极配合市委统筹巡察组开展工作,压实被巡察部门整改主体责任,强力推动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到位。拓展“上下联动”巡察监督方式,积极开展县委专项巡察,实施生态环境治理、县城私搭乱建主体责任落实专项巡察工作,共发现问题10件,已全部整改到位。组织开展巡视巡察整改“回头看”,聚焦2014年以来中央和省市委历次巡视巡察整改情况,加强专项督导,确保问题见底清零,整改到位。

(七)推进改革创新,强化干部队伍建设。积极稳妥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临城县监察委员会于2018年2月挂牌成立。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持续组织开展以党章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为重点的学习培训,不断提升工作水平。加强乡镇纪委监督管理,出台《乡镇纪委工作量化考核办法》,实行一季度一考核;加强纪检组织建设,在县直单位设立机关纪委7个,配备机关基层纪检委员117人,为全县8个乡镇220个村级党组织配备专职纪检委员,补齐了监督短板。

 一年来,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的进展,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但必须清醒看到,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从信访举报、巡视巡察、监督检查等情况看,不收敛不收手问题仍然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然时有发生,基层腐败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还没有得到彻底整治。与县委要求和人民群众期待相比,纪检监察工作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有的政治站位不高,从政治上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不足;有的对监督第一职责认识不到位,在加强政治监督、同级监督、日常监督方面抓手不多、力度不够;有的对监察体制改革带来的新要求不适应,综合运用“四种形态”不够精准,纪法贯通、法法衔接不够顺畅;有的深化“三转”不到位,纪检监察干部能力不足、作风不实等问题仍不同程度的存在。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二、2019年主要任务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纪检监察工作必须适应新形势、抓住新机遇、展现新作为。做好今年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省纪委九届四次全会、市纪委九届三次全会安排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巩固发展反腐败压倒性胜利,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全力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为建设经济强县、美丽临城提供坚强保证。

(一)持之以恒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边实践边学习,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理解把握。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要带领全县各级纪检监察干部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联系实际学、持续跟进学、融会贯通学,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苦功、上水平。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加强监督检查,对在主题教育中搞形式、走过场的严肃追责问责,真正把教育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党性心性、忠诚履职尽责的思想自觉和实际行动。

(二)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强化对践行“四个意识”、贯彻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情况的监督。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等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坚决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把“两个维护”真正落实到实际行动上;围绕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重点加强对领导干部贯彻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情况的监督检查,着力纠正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执行民主集中制不严格、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认真等问题;围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表现形式,持续开展集中整治,严肃查处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塞责、出工不出力等问题,确保上级和县委部署落地见效。要强化精准问责,扭住主体责任,履行监督专责,防止问责不力或者问责泛化。

(三)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加快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重点围绕线索管理、审查调查、处分处置等环节,贯彻落实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的工作机制。认真履行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职责,强化对下级党组织的监督,使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深化县级派驻机构改革,严格按时限要求确保县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机构改革全部完成。持续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把增强对公权力和公职人员的监督全覆盖、有效性作为着力点,推动党内监督同国家机关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有效贯通,把权力置于严密监督之下。

(四)落实监督首要职责,真正把日常监督做实做细。积极探索有效监督的方式方法,重点抓好日常监督、事前监督,做到监督常在、形成常态。进一步创新监督方式,积极探索同级监督的有效抓手,发现问题及时提醒、推动解决;加强对驻在部门机关的贴身监督,健全完善派驻机构重要情况报告制度;加强对村级权力运行的经常性监督,切实发挥村级纪检委员监督作用。进一步加强精准监督,紧盯“关键少数”,建立健全党员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加强政治生态研判,为政治生态精准画像,使监督更加精准有力。进一步突出问题导向,持续督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挖细查“四风”问题隐形变异的各种表现,完善和落实领导干部插手特殊资源禁止性规定,对顶风违纪的从严查处,对典型案件通报曝光。

(五)强化政治巡察,不断提升巡察工作质量。进一步深化巡察监督,着力发现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和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暑方面存在的责任问题、腐败问题、作风问题,违反党的“六项纪律”、搞“七个有之”等问题。建立“上下联动”巡察机制,拓展市委统筹巡察;创新思路、举措、方法,加强县委自主巡察,开展村级巡察。强化巡察成果运用,加大巡察移交问题线索查处力度,把巡察与净化政治生态相结合,与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相结合,与解决日常监督发现的突出问题相结合,形成监督合力。持续夯实整改主体责任,完善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加强整改日常监督的工作机制,对整改责任不落实、敷衍整改,甚至边改边犯的严肃问责。加强县级巡察队伍建设,健全完善巡察办公室职能,不断提升巡察工作水平。

(六)坚决严厉惩治腐败,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进一步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集中统一领导,坚持有贪必肃、有腐必反,有力减存量、有效遏增量,持续聚焦不收敛不收手,问题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问题,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和行业的监督,加大金融领域反腐力度,依法查处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等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坚决清除甘于被“围猎”的腐败分子,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为全县经济发展创造健康环境。强化警示教育,对涉及第三、第四种形态的案件,被处分人所在党组织都要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和专题民主生活会,充分拓展纪律惩戒的教育功能。切实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统筹协调作用,不断增强反腐败工作合力。

(七)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把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放在突出位置,深化“一问责八清理”,完善清理问责机制,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高度关注影响产业项目扶贫、对口帮扶以及扶贫工程推进等问题,以作风攻坚促进脱贫攻坚。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聚焦群众痛点难点焦点持续开展监督,实实在在解决一批在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严肃查处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等行为,持续开展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深挖涉黑腐败和黑恶势力“保护伞”,深化“一案三查”,扭住“一条主线、三条支线”,严格依法依规处置。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助长黑恶势力坐大成势、干预和阻挠案件调查处理等问题,严肃查处“村霸”、宗族恶势力和黄赌毒背后的腐败行为。

(八)努力建设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面对新形势新考验,全县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要时刻铭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政治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增强“四个意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政治觉悟、政治能力,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充分发挥纪委委员以及村级纪检委员作用,探索建立特约监察员制度,全面履行好职责任务。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制定纪检监察干部学习培训计划,培养纪法皆通的“专才”和“通才”。加强作风和纪律建设,落实“三严三实”要求,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把执纪执法权力关进制度笼子,确保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零容忍”,坚决防止“灯下黑”。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和其他各方面监督,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同志们,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党和人民寄予殷切希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奋发进取、砥砺前行,扎扎实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动上级和县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为奋力开创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县、美丽临城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分享到:

©中共邢台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邢台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冀ICP备14004731号-2